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湘西自治州环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8 00:00:00 字体大小:

 

州环保局

2017年2月1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州环境保护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州环境保护局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乾州新区文心路1号;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24055 ;传真:0743-8263320;电子邮箱:hnxxsyy@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逐步健全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环保工作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石泽龙任组长,副局长向文富任副组长,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相关科室(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局积极推进从一般环保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关注内容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环保项目、环境质量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州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新编制四个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手册和指南,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多措并举,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今年以来,我局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种形式,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政务公开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公开多个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充分利用办公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对全州八县市空气质量进行每日播报,每月进行一次全州八县市空气质量排名。空气环境质量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为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我州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从2014年7月15日起在湘西州广播电视台三大频道对全州八县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每日播报,并按月进行县市综合排名。是结合环保专项行动、世界环保日、环保知识问答赛、环保摄影比赛等多种活动,通过举办环保知识讲座,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环保宣传资料等活动,送环保宣传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的环保需求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宣传环保政策。方便企业、群众办理环保事宜。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到实处。我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为湘西自治州环保局网站是湘西州人民政府网站群的子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栏目已经充分整合,因此,以下数据以湘西自治州环保局网“政务公开”栏目信息统计为主。

    1.组织机构: 

    ⑴领导信息:公开领导职务及分工信息6条;其中,本年度减少1条。

    ⑵机构信息:

    ①机构职能:公开州环保局职能信息1条;

    ②内设科室:公开办公室等科室信息7条。

    ③直属机构:公开州环境监察支队等机构信息4条。

    2.工作动态:发布本单位工作动态信息1161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71条。

    3.法规公文:

    ⑴法律法规:发布40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⑵部门文件:发布58条;其中,本年度增加4条。

    ⑶政策解读:发布49条;其中,本年度增加5条。

    4.计划总结:

    ⑴专项规划:公开8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⑵工作计划:公开8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⑶工作总结:公开14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⑷规划解读:发布5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5.行政行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106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1条。

    6.统计信息:发布30条;其中,本年度增加2条。

    7.财政信息:发布19条;其中,本年度增加6条。

    8.人事信息:

    ⑴人事任免:公12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⑵招考信息:公布9条;其中,本年度增加5条。

9.公开年报:发布6条;其中,本年度增加1条。

2016年州环保局审批建设项目全部通过电子政务及电子监察系统对外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本部门回应解读 1 次。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 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0 篇,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0 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本部门收到2 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6年本部门收到35件举报投诉。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依然采用行之有效地“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三级管理机制,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科站政务活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农业信息服务站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发布、受理等工作,专人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2016年我局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预算(含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为5万元;实际支出为5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环保行政许可涉及的项目和内容较多,各级环保部门的审批权限需要进一步清理,审批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是网上办事服务还需进一步充实,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

三是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仍处于尝试阶段,办公自动化应用程度有待提高。

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业务政策、信息以及企业的工作动态能及时上报、公开。

五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面,实现电子政务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的目的。

我局将继续秉承 “办事公开、为民便民”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查缺补漏,巩固完善。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强化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不断完善州环保局政府网站,深化环保在线办事应用,切实提高环保政务信息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局将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未有需要报告的事项。

 十、附表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湘西州环保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9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91

      其中:动态信息

171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10

            人事信息

6

            统计信息

2

            财政信息

6

            其他信息

59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6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0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0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3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石泽龙             审核人:向文富          填报人:石元友
  联系电话:0743-8262715                     填报日期:2017年2月1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