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政策解读

关于《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的解读

来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09 11:11:18 字体大小:

一、目的及背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督察方式和手段,有利于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有利于充分了解、掌握各地区、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成效和问题,有利于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一年来,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法定化、常态化、长期化,我州按规定要求起草了《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并予以公开。

二、主要文件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

3.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坚持科学依法防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持续推进机制建设,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五是深入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强;六是全面加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七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全力筑牢法治社会根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