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08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生态环境局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2-05-09
  • 签署日期:2022-05-09
  • 登记日期:2022-05-09
  • 发文日期:2022-05-09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09 11:09:32 字体大小:

    2021年,湘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精神,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高质高效推动全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州委书记虢正贵多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并深入一线实地调研,指导基层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多次组织召开州政府党组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就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进行专题部署,研究出台《湘西自治州“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范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述职考核内容,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将法治建设纳入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二)坚持科学依法防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湘西州一次性医用口罩平价投放市场工作方案》等文件,为科学依法防控提供保障。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推动出台降本增效43条政策措施,坚持专班抓政策兑现,稳定市场主体。2021年7月疫情突发后,湘西州快速响应、紧急行动,围绕“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防输入”目标,从严压实责任,从严抓好管控,从严加强督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有关信息,大力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行动,出台《湘西自治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工作计划》。调整行政许可事项57项、取消42项,下放行政权力14项,梳理发布2021年版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完善“四级四同”。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州本级、8县市均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和专窗,完成省定三批“一件事一次办”和“六稳”“六保”“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流程优化,全年受理事项222.4万余件,“六稳”“六保”政策兑现事项4440件、惠及企业720家、涉及金额8594.23万元。全州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将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4枚印章,1681家新办企业共节约成本99.18万元。以省一体化平台为依托,打造全州“一张网”,推进线上线下同质办理,全州所有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百分之百,建成智慧湘西APP并接入一体化平台,实现掌上可办。全州一体化平台办件284.18万件,同比增长3939.5%,增幅全省第一。依托一体化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行政效能考核,考核评分均排全省前列。

(四)持续推进机制建设,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加强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完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芙蓉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和促进条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性法规立法任务。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坚持集体决策、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完成42件州政府重大行政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196条。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三统一”要求,州政府制定的18件规范性文件均向省人民政府备案,真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健全政策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再次清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对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抵触的相关文件政策,全面完成了修订和废止,公布废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开发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的“法律智库”作用,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矛盾纠纷、信访和突发事件化解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深入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加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了一份方案、三个办法、四类文本、五张清单、多项细则的“1+3+4+5+X”制度体系,州直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规定标准配备音像记录设备5000余台。完成农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6大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选取吉首市河溪镇、泸溪县白羊溪乡等8个乡镇为综合行政执法试点乡镇;开展湘西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了基层执法改革的“湘西经验”。聚焦重点领域、民生领域,部署安排开展安全生产、交通、食药、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改活动,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打击的态势。依托“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编制完善20个州直单位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44项、检查对象名录库219572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5325名,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808项,检查并公示对象10561户。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个案督办工作,对21个执法部门、260余件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印发《关于2021年度州直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2021年度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全面加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州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积极督办省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58件,整体办结率100%、解决率93.2%,面商率100%、满意率99.5%。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制定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债务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等系列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建设。在开展的审计项目中,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9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0.31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3.98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案件线索1起。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21年,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9895条、州政府和州政府办公室文件38件、州政府常务会议24次、湘西政报10期。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信息公开专题专栏10个,充分展示重点民生实事、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以及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

(七)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统一公布州县两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名单及联系方式,形成“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构对外”的工作格局,全年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66件,依法受理率、按时审结率均达到100%。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广“三二一”调处工作法,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消除在基层。规范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115个乡镇(街道)、178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展80余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全州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61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9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7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789个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动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风险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全州律师办理各类案件7575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法律事务1365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84件,办理公证4463件,办理司法鉴定案件3998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5万余条,解答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向媒体推送信息3000余条。顺利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八五普法”开局良好,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以下差距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力度还不够,发展不够均衡,总体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高,统筹谋划不够,督促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少数基层单位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湘西自治州“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推动“关键少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加大放权赋权力度,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政府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的有效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扎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五)全力筑牢法治社会根基。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