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统计信息

守初心、担使命 谱写湘西州生态环境保护新时代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17:14:53 字体大小: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综述

 

2019年以来,湘西州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9年,吉首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4.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优良率均在全省排名第一;31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八个县市10个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州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核与辐射环境质量安全总体可控。

一、强化落实“四严四基”,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一)严审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控制产能过剩项目上马。

(二)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实施方案,统筹中央和省下发的蓝天、碧水、净土和农业农村等方案的重点任务,57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完成2019夏季攻势问题(任务)736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三)严督察,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度重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强化督查督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州的51件信访件已经全部办结反馈意见指出的6项问题已全部办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我州的39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反馈意见指出的6项问题,已办结4,剩余2项需长期坚持持续整改。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州的227个问题已办结226,反馈意见指出的33个问题,完成整改29个。

(四)严执法,聚焦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9年全州生态环境部门累计立案136件,实施行政处罚128件,处罚金额1600.9万元,比上年增长8.42%

(五)严规矩,全力构建基本格局。一是推进三线一单编制。根据《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湖南省工作方案》,初步制定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湘西州工作方案》,并完成成果验收二是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完善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对152家重点企业进行评价并发布结果。三是推进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按照省厅要求,在基本完成州内各县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的基础上,正与怀化市磋商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四是生态环境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州委州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州委编办已核发州局三定方案和生态环境机构编制人员上收方案,新增副处级事业单位2个(州环境评估服务中心、州生态环境行政综合执法局),8个县市分局人员上收州生态环境局管理。改革期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共新增人员编制达70人。 

(六)严监控努力提升基本能力建设。全州已建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10座、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测站10座,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建设,安装重点污染源废水、废气在线监控设施91套。投资1297万元,启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改造升级建设项目、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项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优化调整方案编制项目、天地车人一体化的移动源排放监控体系项目、湘西自治州大气网格化监测项目等5个项目建设,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做好“谋篇布局”,开启生态环境保护新征程

2020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四严四基”,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致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统领,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矿山及尾矿库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是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抓紧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对标对表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效。特别是督导花垣县党委政府强力推进矿区环境污染治理,力争早日摘牌是强化督查督办和监管执法。加强年度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和考评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市人民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以对环境违法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应罚尽罚、应移尽移,严防污染反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明确职责,充实队伍,强化监管,努力打造湘西州生态环保铁军是推进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按照省厅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和部署,推进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从重要制度制订、重点工作推进、能力建设实施等三个方面着重推进,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为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实现打基础,持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州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实现全州一张图并动态更新,确立生态环境保护规矩;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健全防止一刀切有关制度,防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一刀切,主动服务对接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六是启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在调研、积极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直有关单位沟通衔接的基础上,按照贴近新发展理念对接国家、省、州战略着眼全州经济发展大局确保落地管用的原则,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明确规划的基本思路、重点内容和重大工程项目。

 

 

 

(吴宽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