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统计信息

2014年第二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来源:湘西自治州环境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4-07-04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环境监察支队           2014年7月3日印发

 

2014年第二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4年第二季度,州环保局共处理来信、来访和投诉件10件,其中直接上访2件,电话投诉5湖南红网《百姓呼声》栏目投诉5件,群众来信投诉1件,本季度信访涉及吉首市、凤凰县、花垣县、保靖县、龙山县、泸溪县。

二、突出信访问题

1、群众网上举报保靖县迁陵镇老交警队旁陶瓷厂排放有毒害气体:5月21日接到群众网上举报反映保靖县迁陵镇老交警队旁有一陶瓷厂排放有毒气体,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即向保靖县环保局下发了信访转办单【2014】14号。保靖县环保局接到转办单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投诉中所提到的陶瓷厂为保靖县松茂陶瓷厂,该厂建于2005年3月,年生产陶瓷量200万件,厂内有六孔推板窑,以燃煤为原料,主要污染因子为二氧化硫和烟尘。该厂原来燃烧含硫量高的煤,外排的污染因子时常超标,根据县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要求,该厂于2013年3月中旬对燃煤锅炉进行了改造,总投资60万元,用煤也改用含硫量为0.5%的山西大同煤,使外排污染因子达到了国家的排放标准。出现超标情况是因为该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每天有2至3次,每次持续时间4至6分钟。保靖县环境监察大队已督促松茂陶瓷厂对其锅炉尽快调试到位,并在网上对投诉的网友进行了答复。目前未出现超标行为。

2、花垣县猫儿乡铅厂村水井及农田严重污染问题:5月29日接到群众网上举报反映花垣县猫儿乡铅厂村水井及农田严重污染,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即向花垣县环保局下发了信访转办单【2014】15号。花垣县环保局立即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花垣县猫儿乡铅厂村大水井主要用于农田灌溉。2010年整治前,其上游11家铅锌浮选厂共用太丰矿山有限责任公司洞里尾矿库,由于该库地质和历史原因,没有通过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废水废渣自由排放,多次发生塌陷和尾砂渗漏,造成下游的铅厂村大水井断流,部分农田受到尾砂冲压(尾砂成份为岩石粉末)。污染处理及整治情况。2010年,花垣县委、县政府开展了矿山整治整合,太丰矿山有限责任公司对11家铅锌浮选厂进行收购组建成太丰矿山有限责任公司洞里尾矿库后,花垣县局下发花环发[2010]4号文件责成该公司对其尾矿库实施全面的综合治理。同年8月,该公司聘请湘西工程院进行地质勘察;聘请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设计整改方案;由湖南和天工程院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湖南湘煤基本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整治。2010年至今,该公司共投入环保整治资金2100多万元。一是投入118.99万元解决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主要用于水井的修复、农田的复垦补偿、村道的硬化维修、自来水的安装维护以及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尾矿库环保设施建设。主要为坝体加固、防渗防漏、排洪系统、废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同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经过3年来的综合治理,其效果十分明显。花垣县环保局于6于8日在网上对投诉人进行了答复。

3、吉首市火车北站湘西壹号附近的垃圾扰民问题:此件由吉首市环保局函接了吉首市环卫部门进行了处理。

4、吉首市八月楼湘钱柜附近蛋糕店油烟扰民问题扰民问题:此件由吉首市环保局处理完毕,对投诉人进行了回复。

5、吉首市河溪镇阿娜村塑料加工厂环境污染问题:4月15日,群众来信投诉反映吉首市河溪镇阿娜村附近几家塑料加工厂废水、废渣污染问题。该信访件已转至吉首市环保局,要求对其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中。

6、龙山县烈士陵园环境污染问题此件已转至龙山县环保局,龙山县环保局已于6月13日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发现确实存在烈士陵园旁的有机肥加工厂在堆肥过程中的恶臭和滋生的蚊蝇影响了周边环境,且报请了龙山县人民政府对其进行关闭,并对投诉人进行了回复。

 

 

 

 

 

 

报送:省环保厅、局领导。

抄送:州信访局,各县(市)环保局,吉凤经济开发区环保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