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统计信息

2014年第一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来源:环境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4-04-02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环境监察支队         2014年4月10日印发

 

2014年第一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4年第一季度,州环保局共处理来信、来访和投诉件5件,其中直接上访3件,省环保厅转办2件,群众投诉3件,累计人数达10人次,本季度信访涉及吉首市、花垣县、古丈县、龙山县。

    二、突出信访问题

    1、龙山县成美水泥厂的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1月以来,龙山县白羊乡红星村村民反映湘西成美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龙山县成美水泥厂自2013年下半年来污染较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获悉这一情况后,我局责令龙山县环保局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监察,并于2014年1月13日依法对成美水泥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责令成美水泥厂对其污染处理相关设施进行整改。成美水泥厂随即制定了整改方案,同时订购了相关的设备,并约定于2月7日同上访群众商谈污染赔偿问题,由于成美水泥厂经理丁某伤病住院未能在约定时间内于村民见面商谈,引起部分村民不满导致堵厂事件,以及2月22日因成美水泥厂拆除村民设置的障碍物而引起的打横幅、抬伤者到县政府上访和及网友在互联网上发帖情况的发生。堵厂事件发生后,龙山县环保局立即成立了调查处理工作组,在龙山县人民政府的部署安排下会同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并就成美水泥厂环保证该和污染补偿问题同大部分村民达成一致意见。2月26日,龙山县人民政府对成美水泥厂堵厂阻工事件进行了依法处置,并在政府网站上对整个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说明。3月28日,湘西州环保局对该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州环境监察支队人员对该水泥厂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在进行设备调试中,相关整改工作正在进行,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就下整改工作计划的汇报。下一步工作中,州县环保部门将加强对成美水泥厂的环境监管和常规监测,督促其完善污染处置设施和改造除尘系统,确保除尘效果的长期稳定有效,合理布置高噪声源设备,采取隔声降噪措施做到噪音达标排放,要求该厂按要求整改到位,排放不达标不得生产。

    2、古丈县茶城混泥土厂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2月27日,古丈县罗依溪镇黑潭村村民郭平投诉反映茶城混凝土搅拌站生产废水污染周边环境,造成古阳河水的污染,破坏了沿河的生态环境,我局立即责成古丈县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进入现场调查,检查发现古丈县茶城混凝土有限公司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未保持正常使用,部分废水和泥浆直接排入古阳河黑潭坪段面。          2014年2月21日,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三条的规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古环责改字〔2014〕5号)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限于2014年6月30前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2014年2月23日,古丈县茶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向我局提交污染整改治理计划方案》。2014年4月21日,县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再次到古丈县茶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勘察整改治理情况,并要求茶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在2014年6月30前完成污染物防治设施建设,4月22日前完成河道混凝土沉积物清理。同时与上访人郭平、公司代表田粟利见面,见证双方签订协议。

    3、古丈县光明生猪定点屠宰有限责任公司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1月13日,古丈县古阳镇树栖柯村姚复亮、向跃进等村民到我局上访,反映位于该村的古丈县光明生猪定点屠宰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废水、噪音、恶臭对树栖柯村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要求我局根据环保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赔偿因污染造成的损失。鉴于以上情况,州环保局监察人员刘军、朱修兵、岳皓及古丈县环保局四名执法人员于2014年1月20日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古丈县环保局存在违规审批的行为,古丈县光明生猪定点屠宰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做好相关的污染防治工作且建设项目及环保设置至今未验收等违法行为,且检查当天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针对该问题,我局已向古丈县环保局下达了监察通知,向古丈县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对古丈县光明生猪定点屠宰有限责任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的建议函》(州环函[2014]14号),该信访件已由古丈县人民政府牵头处置,目前正在处置当中。

    4、花垣县东锰公司噪音、粉尘环境污染问题:此件已转至花垣县环保局,此案已办结,花垣县环保局已答复投诉人。

    5、永顺县石堤镇通达纸厂废水污染问题问题:此件已转至永顺县环保局,永顺县局已办结,并于2014年3月31日给投诉人进行了答复,对我局进行了回复。

 

 

 

 

 

 

 

 

报送:省环保厅、局领导。

抄送:州信访局,各县(市)环保局,吉凤经济开发区环保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