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统计信息

2014年第三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来源:湘西自治州环境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4-10-01 00:00:00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环境监察支队         2014年9月30日印发

 

2014年第三季度环境信访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4年第三季度,州环保局共处理来信、来访和投诉件8件,其中直接上访3件,省环保厅转办2件,群众投诉3件,累计人数达10人次,本季度信访涉及吉首市、花垣县、古丈县、龙山县。

二、突出信访问题

1、吉首市寨阳乡阳光农场信访件

2014年8月20日信访人李建平反映吉首市寨阳乡政府附近209国道旁的“阳光农场”休闲场所设立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水通过渗漏、偷排和等洪水到来一起溢入河中,请求取缔该重大污染源。接到投诉后,我局组织了环境监察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 “阳光农场”法定名称为“吉首市阳光花卉苗木基地”,法定代表人为张健,建设于2001年,当时与寨阳乡村民签定了为期30年的租赁合同。“吉首市阳光花卉苗木基地”2001年至2012上半年主要从事花卉、苗木的种植经营,2012年下半年进行了改造,新增了农家餐饮、渔塘垂钓、小型游泳池(目前未经营)。

2012年下半年至今经营项目有花卉苗木、农家餐饮、渔塘垂钓。目前依法取得的手续有花卉、苗木种植经营的行政许可手续及餐饮许可证。经现场检查,原峒河河堤内排污口已拆除,该农场主要生产废水为餐饮废水,每日平均产生废水量约3-4吨左右,原经营废水经处理后经管道排入河堤内,现已进行了整改,河堤内排污口已拆除,所有经营废水经过多次处理后排入回收池,(处理流程见副表)未直接排入峒河,周边沿岸也未见其他排污口。业主承诺近期将近一步扩大废水收集池,并将废水抽至苗木处进行灌溉使用。投诉件反映的两个污水池蓄积了上万吨污水在今年6月和7月的特大洪水中冲入峒河,经我局核实,部分经营废水蓄积其中一在建的污水池,在今年两次的洪灾,洪水冲毁了在建的两个水池。经营废水确系排入峒河,目前正在修复中。因该农场日常经营废水未直接排入峒河,未对峒河饮用水源造成影响。我局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补办环保等行政审批手续。

2、酒鬼公司噪音扰民信访件

7月21日,我局收到了州长信箱管理办公室转办的请求解决酒鬼酒厂噪音污染问题的信访件,反映吉首市峒河街道龙泉社区1、2栋与酒鬼公司仅一墙之隔,酒鬼公司工人在操作过程中发出的巨大噪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街道转办件后,我局立即责令吉首市环保局,并于7月28日安排环境监察人员和吉首市环保局一同前往酒鬼公司调查处理。根据调查,酒鬼公司在基酒转运、交酒环节,部分员工随意操作,未能轻拿轻放,酒桶与转运车底板、车上的酒桶发生碰撞,发出较大的声音,在深夜里尤为明显。投诉信反映的事情属实。另外,龙泉社区是酒鬼公司改制前的职工宿舍,改制后才与生产去分开。部分宿舍离生产车间较近,未防止生产时发出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酒鬼公司一直将靠近居民区的湘六车间尽量安排在白天生产,但近期因为进入暑期,白酒生产只能安排在夜间,所以发生了该居民区反映的情况。投诉信反映的事情属实。

为了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给附近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州市环境监察人员立即要求酒鬼公司加强管理,目前该公司已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各车间、班组加强管理,建立夜间生产交酒、转运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车间员工的管理,在基酒转运、卸酒装车时规范、小心操作,做到轻拿轻放,防止噪音产生。同时加强巡查,加大了对基酒转运环节的查处力度,确保此类现象不再发生。

3、永顺县孟凡根老师信访建议件

2014年7月29日,省环保厅向我局转发了《湖南省环保厅环境信访案件转办单》(湘环信转字[2014]68号)信访转办件,主要内容是我州永顺县一退休教师孟凡根就如何解决废弃玻璃污染环境问题向环保部门建言献策,省厅刘尧臣厅长在转办件中批示要求湘西州、永顺县两级环保部门对孟凡根老师进行走访。接到转办件后,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永顺县环保局进行了走访,邀请孟凡根召开了两次座谈会。

孟凡根老师信函反映的是永顺县农村玻璃垃圾随意丢弃问题,建议全面回收各种废旧玻璃,能否采用商业回收、国家补贴方式处理,或者科学开发玻璃材质再生循环利用。座谈会上,我们首先转达了省环保厅刘厅长对孟凡根老师的亲切问候,并代表刘厅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孟凡根老师介绍了我州关于玻璃垃圾处理的一些办法和玻璃制品开发利用的国家产业政策。目前,我州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为契机,对玻璃制品的处理主要是采取财政补贴、对废弃啤酒瓶进行回收,同时还有少量的废品回收站收购部分废弃啤酒瓶,其他废弃玻璃没有好的处理办法。关于玻璃制品生产,因其属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国家已对平拉工艺平板玻璃生产线(含格法)、 陶土坩埚玻璃纤维拉丝生产工艺与装备等实行了淘汰,对已建生产线实行了关停,故明确答复在我州境内开发玻璃制品再生循环利用不可行。对废弃玻璃回收问题拟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对废弃玻璃实行分类收集并加大回收力度;二是回收利用可以利用的玻璃废品。对于孟凡根老师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对废旧塑料的回收和处理力度的建议,我们给与了明确答复,目前我州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生态建设,开展了农村生态环境的连片整治,仅永顺全县正在建设垃圾焚烧炉就有30个乡镇,对可利用的废旧塑料将予以回收利用,不可利用的将予以焚烧处理,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州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4、《涉湘舆情》网民举报我州花垣县太丰矿业集团环境污染无人监管:此件已由花垣县人民政府牵头、县直各单位联合进行处理,此案已办结。

5、乾州办事处漩潭社区打砂场噪音、粉尘污染问题:此件由省环保厅转至我局,吉首市环保局已办结,并于2014年3月31日给投诉人进行了答复,对我局进行了回复。

5、花垣县猫儿乡太阳山矿业选矿厂尾砂坝环境污染问题:该信访件已又花垣县县人民政府牵头、县直各单位联合进行了处理,案件在处理中。

5、泸溪县武溪镇制砖厂噪音投诉件:该件已转办至泸溪县环保局,该局已处理完毕,并给投诉人进行了回复。

 

报送:省环保厅、局领导。

抄送:州信访局,各县(市)环保局,吉凤经济开发区环保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