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丨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2023年生态监测重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09:10:39 字体大小: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进一步推进生态监测工作,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就2023年全州生态监测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调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按照《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和湖南省县级监测站能力建设标准所明确的能力建设目标、标准、完成时限等要求,加紧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落地,补齐监测能力短板。

  

二是扎实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重点任务落实。要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持续做好大气环境质量监测与预报、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与预警,加快推进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不断加强生态质量和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执法监测并完成声环境监测,持续落实生态环境专项监测。

  

三是切实提升生态监测溯源预警能力。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预警机制,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预警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监测溯源精细化水平和分析能力,为党委、政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站提供有力科学指导,为生态态环境管理(执法)部门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健全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内部质量控制、外委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任务的质量控制。建立健全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责任制,加强各类自动监测站点基础条件保障,强化自动监测质量控制。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引导、规范社会化监测市场,压实年度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在线监控)管理主体责任,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行为,加强对社会监测机构监督管理。

  

(通讯员:刘军 石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