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动态

长沙火车站将连接武广高铁!毛伟明强调:高动联动 多式联运 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31 08:25:25 字体大小:

毛伟明在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专题会上强调

高动联动 多式联运

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12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专题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研判人流物流的流向、流量和流效,进一步放大、增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功能,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需要。

12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方案。图为毛伟明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长沙火车站位于长沙市的几何中心,京广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两条地铁、30余条公交均于此交汇,接驳能力强,人口密集度高,快速分流的需求强。明年,长益常高铁开通后,研究好长沙火车站往西和往南分别通过高铁、动车或高动联动,实现渝长厦和武广高铁的高度联通,显得极为重要和必需。同时,让高铁进入中心城区,打通联络武广高铁的通道,城区的老百姓对此充满期盼。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日前,省发改委会同广铁集团、中铁第四院等部门进行规划研究,提出利用长株潭城际铁路现有轨道,新增联络线实现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的规划设想。

会议现场。

专题会上,有关部门及长株潭和益阳等市州负责同志在讨论中一致认为,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是综合既有站场布局和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后的创新和实践,有利于进一步放大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体效能,推动全省高铁、动车、城铁的多式联运,实现常益长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武广高铁的无缝衔接,有利于放大和盘活长株潭交通存量资源,减少城市交通接驳成本,大幅提升百姓出行的通达性、灵活性、便捷性。

与会人员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指出,大家对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的必要性、可行性的认识高度统一,对长株潭实现多式联运、同轨同车的“零换乘”充满信心和期待。实施这个项目既是高质量发展之所需,也是顺应人民愿望之所急我们要早决心、早决策、早实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遵循“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的原则,以最高工作效率、最优建设方案、最实工作责任,合理组织安排、加快推进实施,优化线路选择,盘活路产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多贏”。

毛伟明强调,要不断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眼交通成网疏卡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促进公路、铁路成网运行,提升运输保障能力。着眼多式联运通断点,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多式联运,畅通末端微循环。着眼“双零”目标强节点,适度超前建设一批综合交通枢纽,推进一种交通方式直达,努力实现“零换乘”和“零距离换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