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动态

做好“三篇文章”推动湘西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5:50:07 字体大小:

 湘西州地处中西部接合部,承接南北、沟通东西,近年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真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有力推动湘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一、致力生态修复护成色,在坚定不移推进污染治理上做文章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实施“绿色湘西”工程,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好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全面推行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抓好建筑施工扬尘、露天采石场等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日常环境监管执法。结合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强化对医疗废水、城镇污水的监管执法,对全州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对医疗废物严格分类、规范暂存、当天收运、当天处置。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污染源399家(次),累计向企业发放告知书211份;全州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3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9件,其中,移送公安7件,处罚金额432.05万元。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整治。我州21个“千人万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并上报销号。对3家涉“三磷”问题企业实地核实,专项整治。配合开展排污许可专项执法。启动91个行业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129家,立案查处1件。狠抓环境安全及应急工作不懈怠。强化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力度,切实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开展全州涉重金属企业风险排查工作,共检查企业13家,均按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实施管控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我州重点尾矿库应急预案备案编制工作,完成23家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修编工作。已形成湘西州“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基本完成;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纳入重点项目116个;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启动赔偿案例10件。

  二、加强环境保护添绿色,在生态环境垂直改革推进上做文章

  2019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一场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在三湘大地拉开序幕。州生态环境部门强化思想舆论引导,确保改革期间干部队伍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各项业务工作无缝衔接、正常运行,确保机构改革实现平稳过渡。充分发挥州生环委、州突改办等部门的牵头揽总作用,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一是确保改革落实到位。州生态环境局“三定”方案核定机关行政编制20名,比改革前增加4名;内设11个科室,比改革前增加2个;核定领导职数6名,比改革前增加1名副局长领导职数;新增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州环境评估服务中心2个副处级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4名,比改革前增加17名,同时,还结合湘西州实际,在垂改方案中明确设立州生态环境局区域环境监测站,为全省独创。二是确保基层待遇落实到位。按照“局队合一”的思路,县市分局加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一套领导班子,分别明确1至2名专职执法副局长。执法局下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分局下设生态环境监测站,均为副科级机构。改革期间,全州八县市分局共增加编制62名。县市分局工作经费按州直单位标准纳入预算,上收人员待遇除上级明文规定标准外,其他事项均按州直单位执行,考核结果奖励兑现执行州直标准。三是确保各类法规完善到位。对《生猪养殖项目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湘西自治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第一部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湘西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印发《明确县市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相关事项的通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委托方式规范各分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工作,并启用综合行政执法专用章和行政审批专用章,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

 三、推动绿色发展保底色,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做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湘西州坚持治山、治水、治林、治田相结合,加快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标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难点,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问题整改,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一刀切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对照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完善整改落实举措,使每一项整改措施都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强化调查研究,对标对表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严防问题反弹,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找差距补短板明举措,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成色、绿色和底色,用实际行动向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