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14:00:0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放射源安全管理,提升辐射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辐射环境安全。12月25日上午,州生态环境在州肿瘤医院联合开展了湘西州2020年辐射安全事故应急演习。

    此次活动由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州肿瘤医院主办,吉首市人民政府协办。省生态环境厅辐射环境监督站有关领导和专家到场指导,吉首市有关单位和州生态环境局县市各分局负责同志和州内涉源单位、Ⅱ类医用射线装置的医疗单位代表共计70余人观摩了演习。

此次演习背景为州肿瘤医院PET-CT中心拟安装的68Ge(锗-68)放射源发生泄漏。在运输至医院待卸货时,卸货工作人员佩戴的便携式剂量报警仪突然报警储罐泄露事故。上午10点半州肿瘤医院PET-CT中心拟安装的68Ge(锗-68)放射源在运输至医院待卸货时,卸货工作人员佩戴的便携式剂量报警仪突然报警放射源发生泄露!州肿瘤医院在启动辐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IV级响应的同时州生态环境局吉首分局报告事故情况,吉首分局在赶赴现场的同时,向州生态环境局上报事故情况。州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会商,决定启动《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IV级响应,迅速成立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下辖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调查组、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舆情监测组、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监测队。并且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事故调查组协同监测队达到现场,在载源车辆周围进行巡检,对源罐周围进行近距离监测和观察,确定放射源泄漏的原因是储源罐破损,建议对放射源进行收储。州辐射领导小组批准了调查组和监测队的建议,并由他们实施收储成功。州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舆情监测组重点对医院门诊、住院部的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对医院周边居民进行辐射常识培训,安排舆情监控组密切监控舆情,协调引导事故信息的发布。根据辐射事故应急监测队的监测简报,事故放射源已正常归入铅罐内,经检测铅罐周围空气比释动能率运输车辆周围的空气比释动能率达到国家相关规定,现场无明显辐射残留,所有现场处置人员及撤离人员表面沾污经检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认为现已完成此次事故的应急处置并消除了影响,辐射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沈扬宣布终止应急行动。

通过对辐射事故的应急指挥决策、信息传输、应急监测、放射源状态判断、污染区划定、现场处置、舆情监测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演习,有效检验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部门间相互配合的协调性以及应急装备的适应性,检验了辐射应急队伍,积累了实战经验,提升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省生态环境厅辐射环境监督站一级调研员刘忠义对此次演习作了点评。演习指挥中心组副组长、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石胜福要求,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要以此次演习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短板,进一步完善辐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部门协同,扩大公众参与,做好日常监管,坚决预防辐射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州辐射环境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