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全省土壤、地下水及农村污染防治工作培训

来源: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20-10-22 14:21: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讲话精神,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土壤生态环境管理业务水平,10月19日-2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在长沙举办全省土壤、地下水及农村污染防治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126个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单位共计22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湘潭大学、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省农村工作站、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解读了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管理、污染地块管理系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地下水储备库项目建设等内容。


培训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全省土壤、地下水及农村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我省土壤、地下水及农村污染防治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下一步工作,姚斌副厅长强调了七点要求:一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考核任务;二是要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专项审计、省人大执法检查等交办问题及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三是要继续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及耕地土壤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等基础工作;四是持续抓好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快整治进度,确保年底完成第一、二批整治清单任务;五是要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倒排工期,确保年底完成2018年度及以前的所有项目;六是要抓好1000个污水治理村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完成300个污水治理试点村和黑臭水体试点考核验收;七是要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积极开展调研,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制定有效措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