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建

党务公开目录制定及公开平台建设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6 09:49:00 字体大小:
 
关于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制定及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考核工作的通知
 

  州办〔2011〕75号

 

  各县市委、县市人民政府,吉凤经济开发区,州直副局以上单位: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29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1〕8号)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制定、公开平台建设和监督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制定

  (一)分类制定指导目录

  1.县市委共分五个类型制定指导目录。即:《乡镇街道党委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县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村(社区)党支部党务公开指导目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总支(支部)党务公开指导目录》。

  2.州直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由州直工委负责落实。州直工委及所辖各级党组织分级分类制定指导目录。

  (二)《党务公开目录》的基本内容

  《党务公开目录》的基本内容采取层级式制定。一级目录包括中央规定的8个方面内容,即: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党务公开目录时,可根据各单位党务工作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增加内容,并划分二级目录和三级目录。

  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结合工作职责和自身特点,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列入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委要注重公开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的决策和执行情况,特别是关系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研究和落实情况等。村(社区)党组织要注重公开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有关决策及执行情况等,村党组织要结合“四议两公开”实行党务公开。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注重公开“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度、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注重公开政府重大决策制定和落实情况等。

  党务公开的目录制定要与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目录相结合,统筹谋划。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均应向党员公开;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要分别做好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目录制定。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事项,政务信息应及时公开,但不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结合政务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既要注重结果的公开,又要切实做好过程的公开。对认为是党的秘密事项,要经上一级党务公开工作机构的认定,各级保密机构要适时指导党务公开工作。

  (三)《党务公开目录》制定的方式

  县市党的基层组织根据本县市委制定的《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分别编制本组织的《党务公开目录》,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州直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由上一级党组织制定。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上一级党组织制定的《党务公开指导目录》,提出本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意见。可按年度根据工作情况对《党务公开目录》进行调整。

  二、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党务信息公开方式的要求,党务信息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可通过媒体或采取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以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党的基层组织要按以上的工作要求,结合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相关建设内容,统筹考虑,采用不同的形式推进党务公开的平台建设。重点要建好以下三个平台:

  (一)各县市和州直工委在党政门户网站上建立党务信息公开平台。县市电子党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平台统一建设单独网页,分设专栏,发布党务信息和政务信息。县市委所辖的下一级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党务信息公开目录》应当公开的信息,在平台上统一发布。已设立单位网站的基层组织应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在本单位网站上设立发布党务公开信息的平台。州直工委在《湘西州直党建网》上建立党务信息公开单独网页,统一发布下一级党组织党务信息。州直单位基层组织应在自己的网站上建立公开平台发布党务信息。具体发布党务信息的操作办法和程序,由各县市和州直单位制定。县市要为系统必需的软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提供资金保障,并将本级系统运转维护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二)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要建立纸质公开文本。纸质公开文本可称《中共XXX单位党务信息公开指南》,按《党务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分年度汇总公开内容,可与政务信息公开、村务公开等信息同时汇编成册。有电子平台的内容,也要按年度打印成册。党的基层组织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方便党员群众查阅党务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和其他资料。州党务公开办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基层党组织党务信息公开指南(指导目录等)(参考样本)》,请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党务公开纸质公开文本。

  (三)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立党务公开服务窗口平台。各县市要将党务部门服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及时公布党务信息,为党员、群众和基层单位提供便捷服务。

  三、对县市及州直单位党务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考核

  (一)监督考核内容

  1.组织机构是否健全;

  2.教育宣传是否到位;

  3.方案和制度是否完备可行;

  4.目录制定是否相对规范;

  5.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具体;

  6.公开平台是否正常运转;

  7.公开成效是否明显(含联系点工作);

  8.监督检查是否落实;

  9.档案资料是否规范;

  10.长效机制是否形成。

  州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可制定年度考评细则。

  (二)监督考核办法

  党务公开监督考核分为平时检查与年度考核,结合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进行。平时检查随机进行,不定期检查;年度考核于每年11月下旬进行。监督考核结果根据党务公开工作成效考评计分,分别列入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的考核总分。

  全州各级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综合指导,统筹协调党务公开工作开展,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湘西自治州基层党组织党务信息公开指南》(含指导目录等)(参考样本)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7月1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