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建

<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6 09:44:00 字体大小: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印发
《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

  

  州办发〔2011〕25号

  

  

  各县市委,州委各部办委,州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已经州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

  2011年5月25日

  贯彻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

  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党的十七大以来,根据中央的决策和部署,2O1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0〕29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011年3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1〕8号)。为进一步推进我州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意见》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推进我州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必须按照《意见》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发扬民主,广泛参与。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到2011年底,全州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实行党务公开。

  二、全面落实《意见》各项措施,进一步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

  (一)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

  党的基层组织要按照《意见》要求,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党的基层组织要结合各自职责和特点,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列入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

  1、制定目录。县市委分类制定所属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其他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由上一级党组织制定,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2、实施公开。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基层党组织应制定工作方案,报经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审核同意后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应通过设立热线电话、意见箱、来信来访接待日等形式,认真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

  4、归档管理。党的基层组织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方式方法

  1、公开范围。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均应向党员公开;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

  2、公开时限。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内容应长期公开;对于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应定期公开;动态性、阶段性工作应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应及时公开。

  3、公开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可采取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以及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4、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要注重统筹兼顾,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 (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相结合。在公开载体上实现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共享;在公开内容上做到相互融合,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在工作部署上注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二是公开与办理相结合。党的基层组织要密切结合党务工作有关事务的办理开展党务公开。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依托政务服务中心 (大厅)建立党务公开服务窗口,将相关党务部门服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职能进行整合,为党员、群众和基层单位提供便捷服务。三是公开与规范相结合。党的基层组织要通过党务公开来规范党务工作,促进党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同时通过规范党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党务公开。

  三、分步骤组织实施,全面完成今年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任务

  为确保2011年底前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实行党务公开,今年我州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按照“条块结合、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分批实施、及时总结、适时监督”的思路,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

  本《实施方案》下发后,5月31日前,各县市委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上报州党务公开办。党的基层组织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州本级在新闻媒体开设党务公开专栏,编印《党务公开工作简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依托《中国湘西网》、《湘西新闻网》等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形成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

  县市原则上在6月中旬前,制定出党务公开目录,乡镇、村、街道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原则上7月上旬前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各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应在8月底前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应在10月底前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各级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综合指导,统筹协调党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检查深化阶段

  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州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四、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构建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批准,按规定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二)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向党的基层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党的基层组织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应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三)监督检查制度。党的基层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办法,通过成立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聘请党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注重发挥好党代表、党风监督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作用。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四)考核评价制度。把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作为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创先争优活动、三级联创考核评价内容。

  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州委已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纪委党风廉政室。各县市、各部门要建立由党委 (党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党务公开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级党委 (党组)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纪委负责做好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指导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的公开;县市委办负责指导党委全局和中心工作相关内容的公开;组织部负责指导党的组织管理、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等相关内容的公开;宣传部负责指导党的思想建设相关内容的公开,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统战部负责指导党的统战工作相关内容的公开;政法委负责指导政法工作和综治方面的公开工作;农村工作部负责指导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政策研究室负责党务公开理论、政策及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县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局党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等负责明确所属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等,加强工作指导。党的基层组织是本级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实行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党的基层组织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三)抓好联系点建设。州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部分单位作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进行重点指导。县市也应分别确定一定数量的党的基层组织作为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发挥示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可以与其他各项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建设结合进行。

  (四)注重宣传教育。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调动其参与和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实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把党务公开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常抓不懈,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探索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拓宽思路,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